食環署計劃在全港各區的非法棄置垃圾黑點,加裝網絡攝錄機。食環署助理署長霍炳林下午在立法會一個委員會會議上表示,期望明年第二季在十八區安裝共四十多部攝錄機,平均每區一至三個;將來會根據錄影片段,掌握非法棄置垃圾的模式及時間,部署執法行動,若拍攝涉事車輛的車牌,可作檢控。
霍炳林說,安裝攝錄機的做法符合私隱條例的要求,但不能公開使用攝錄機的內部指引,署方會監察外判商的使用情況。若確認片段中沒有違法行為,會在一至兩個月內刪除片段;一旦拍攝到涉及罪案的片段,就會交給警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