政府第10日分批安排大埔宏福苑受災居民上樓執拾,今日開放焚毀情況較嚴重的宏泰閣及宏建閣。

居住在宏福苑15年的伍先生,火災前已經搬走,單位只剩父母。他指,若宏志閣落實收購,「樓換樓」單位競爭會更大,認為宏福苑不需要8座都同一命運,是否能夠考慮不要拆卸受災較輕的座數,減低「樓換樓」的競爭,亦能減少公帑開支。

宏建閣5樓住戶杜女士指,原本預計未能找回心愛的物品,但回到單位後發現所有東西都保存,感到高興;又指,火災已成為事實,只能看前看。她指,火災後宏福苑環境惡劣,不希望回到單位居住,期望能盡快獲分配新居。她表示,現時主要擔心的是單位未完成供款,希望能盡快獲得理想解決方案。

住在宏建閣1樓的王女士指,上樓時間充足,已執拾家中所有物品,不打算再上樓。她又指,重回單位,仍然感到傷心,雖然單位完好無缺,但因感到害怕,而不打算返回單位居住。

有居民和兒子同住宏建閣的蘇女士就指,取走了焗爐及抽濕機等物品,不會再次上樓,將放棄不值錢的東西。她指,再次回到單位感覺麻木,亦指事件留下巨大陰影,不想重返單位居住,希望能盡快透過「樓換樓」獲得新居所。

住在宏建閣6樓的林先生在下午上樓,帶備了光管、頭燈及袋等物資,表示期望取回相簿及保險箱鎖匙等物品。他相信回到單位會非常感慨,會拍下家中環境,和20年的家道別。他指,單位狀況良好,但因為自己年紀大,所以期望盡快完成「樓換樓」;又指每天都在適應新環境,不會往回看。

住在宏建閣40多年的賴先生和家人合共4人上樓,未知單位情況,已作最壞打算,預計只能取回夾萬的物品,若上樓後情況比預期好,會當作獎勵。他指,雖然對宏福苑依依不捨,但支持政府收購業權,認為方案最實際。

有居民期望先召開業主大會,又指向宏福苑居民講解收購及安置計劃的「解說隊」說法不一,指示不清晰,加上沒有樓書等資料,令居民難以下決定。 

居民形容如「開盲盒」

在居住在宏泰閣低層40多年的廖先生指,太太已在單位內執拾,火災發生後只收到一張拍攝到單位門口的照片,全部燻黑,形容今日像「開盲盒」,未知單位內部狀況,心情忐忑。他指,見證宏福苑設施由無到有,有很多物品想取走,會盡量取回所有物品。

住在宏建閣低層47年的林先生表示,很高興能上樓執拾,期望取回遊戲機及電視等物品,又指至今無收過單位照片,相信家中損毁情況不太嚴重,期望當局能盡快完成火災後續事宜,雖然懷念宏建閣的單位,但未來若住在新的地方亦不是壞事,當轉換環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