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埔宏福苑7幢受災大廈居民首輪上樓執拾安排,來到最後一日,最後一批宏泰閣及宏盛閣居民今日返回單位收拾。
住在宏泰閣約11年的歐太表示,單位遭嚴重焚毀,存放在夾萬的證件、重要文件及紙幣全數燒毀,只剩下金器;又指未能尋回離世親人向兒子贈送的禮物。她表示,上樓前憂慮會勾起多年回憶,感嘆回家的路困難。她帶同花束悼念罹難的街坊,獲准擺放在大堂信箱上。她期望獨立委員會聽證會徹查火災原因,又要求合安召開業主大會,以及政府發放清晰資訊,協助居民決定安置選項。
居民取回多幅畫作 稱每一幅畫都有意義
宏泰閣27樓居民莊女士表示,上樓成功取回30多幅畫作,感到開心。她又說畫畫10多年,主要以風景及旅行為題材,每幅作品都有意義,在火災後亦有畫畫紀念宏福苑。
當局早前指,總結首輪上樓安排經驗後,會公布第二輪安排,至於未受大火波及的宏志閣,將於本月13至17日再度開放予居民返回單位執拾。
住在宏盛閣高層的長者麥先生表示,單位未受大火波及,感恩所有家人無恙。麥先生從事古董傢俬設計,成功取回親手設計的酸枝套几等傢俬,但梳化及桌椅等大型傢私未能帶走,對於被迫斷捨離感到無奈。
他說年輕時儲錢購入宏福苑單位,形容是自己另一個骨肉,原本計劃在單位終老,但遇上火災。他願意向政府出售業權,但擔心新樓為「清水樓」,希望政府協助長者裝修。
到場的葉太表示家翁在大火中離世後,單位聯絡人已改為其他家人,但她指政府委任的宏福苑新管理人合安,至今仍未就派發市建局「樓宇更新大行動2.0」資助支票聯絡他們。她向大埔民政事務處職員查詢,對方表示會跟進。她不滿合安的運作欠透明,仍未公布業主簡介會安排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