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四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三次會議,昨日起一連四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,審議有關新皇崗口岸的議案。

國務院提出審議授權香港特別行政區,對皇崗口岸港方口岸區及相關延伸區實施管轄的決定草案,以加強內地與香港基礎設施互聯互通,便利兩地人員往來和經貿活動,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,支持香港更好融入和服務國家發展大局。受國務院委託,港澳辦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徐啟方,在會上作出說明。

內地傳媒日前報道,皇崗口岸最快下月開通。特區政府計劃在皇崗口岸重建後實施「一地兩檢」。行政長官李家超日前表示,口岸的主體結構建設大致完成,正進行內部裝修及安裝設備,待人大完成審議相關草案議案,特區政府獲得人大授權及國務院批覆後,會進行本地立法,盡快開通新皇崗口岸。